微雨燕双飞

【双鬼】念(二)

  双刃相击,一股不应该属于李轩的、强横到变态的力道从刀身传来,吴羽策只觉得虎口发麻,险险握不住红莲天舞的刀柄,竟是被震退了十数步,背脊撞上药庐的石壁,震下一层薄灰。而李轩刀势未竭,四轮天舞抡满了一道圆弧状的斩击,紧随其后的李迅立刻飞身上前补上了吴羽策的位置,袖口寒芒乍现,翻飞道袍下赫然是两把短匕,短兵相接撞出“铮——”的一声响。后来赶上的苏沐橙看到张新杰的伤势虽不明就里,此刻也马上反应过来,长弓一挽,几只箭错落射至,从旁策应正与李轩交手的二人。三人在早前不曾联过手,此刻攻守兼备的配合竟好似浑然天成,令李轩不得不抽身闪避。张新杰抓住了这个稍纵即逝的机会,眼疾手快地退到了相对安全的地方,随即袖袍一抖,几根毫不起眼的银针点出,精准地封住李轩周身大穴,让他暂时无法使用内力。

  众人还未来得及松一口气,一道纯粹的斩击又至,直直逼向张新杰,而吴羽策早有准备,几乎是在同一时间从旁截住李轩的攻势。失去了内力加持的斩击暂落下风,吴羽策咬着牙运起十成十的力,硬生生把李轩逼向角落与后山相连的石洞中。李迅见状,当即启动机关,一堵厚厚的石墙从庐顶降下,隔绝了在内的二人与其他人。

  苏沐橙这才有时间去关心张新杰的伤,后者略微检查了一下自己的伤口,道了声“无碍”,拿起药庐中的药材为自己包扎。

  张新杰说无碍,那就定然是真的无碍,而不是在勉强自己。苏沐橙原本还在担忧冲进石室中的吴羽策,但见张新杰神色凝重地看着李迅,也不由自主地看向他。

  李迅抓抓后脑勺,一副欲言又止的表情,最后露出了个比哭还难看的笑:“张神医,不是我不想说,而是我也知道的不多啊。就这事,还是得问我们两位当家的。”

  张新杰指指身上的伤口:“作为霸图来访虚空的客人,我需要一个合理的解释。你可以考虑把知道的都告诉我。”


  石洞内,吴羽策背靠坚硬的石壁,微抬着头,失去焦距的双目出神地望着洞顶,嘴角却向下压成一道冷硬的线。前几日才换上的绷带散了一地,吴羽策左手掌心刚划破的伤口还在不住地往外流血,但已经没有人顾得上在意。他抬起没受伤的手,一下一下抚着埋在下颌的脑袋。

  他感受到尖锐的犬齿刺开脖颈的皮肤,温热的舌舔舐走同样滚热的血液,细微的吮吸和吞咽声响在幽深寂静的石洞里似乎被无限放大。吴羽策闭上眼,细数着时间。

  嶙峋洞顶上凝聚的水珠低落在地上凹陷的坑洞里,撞出滴滴答答的声响,等到莫约十二三响以后,脖颈上的刺痛与血液被抽离的感觉终于消失。吴羽策如释重负般长长地舒了口气,一低头,正对上李轩那双晦暗不明的眼。那瞬间他生出了一种“李轩还没回来”的错觉,然下一秒,一个带着铁腥味的吻就封住了他的唇。

  吴羽策悬着的心落回了原处。

  这个吻并不深入,仅仅是唇瓣相贴,李轩的舌拂过吴羽策的唇,如蜻蜓点水,只泛起一丝涟漪。

  “羽策啊…”他开口,更似喃喃,“放弃吧,我早已没救了。”


  “从我上山起,当家的就已经染上那‘怪病’了。”虚空的会客厅里,左边是严肃的张新杰,右边是笑眯眯的苏沐橙,李迅在两道盯得严实的目光里状似深沉地缓缓开口,实则准备东侃一句西侃一句,暗自在心里盘算着时间,只盼着虚空能够当家做主的二位爷赶紧赶回来,好把他从这个境地里解救出去。

  “张神医应该诊出来了,我们当家的没有脉搏,没有体温,跟个大冰坨子似的。上山的第一天他就同我说了,让我害怕的话就离开。我的家在几年前被诡物毁了,当家的就算再可怖,也是救了我,我当时啊一咬牙,就留了下来…”

  张新杰抬起一只手:“请你在一刻钟内进入正题,现在还有一半的时间。”

  李迅欲哭无泪,眼瞅着他们进去这么久还没动静,也不由得担心起二人,嘴上却是不停,话锋一转,又说起虚空镇闹鬼的传闻。在张新杰皱起眉,准备再一次打断他时,他盼星星盼月亮的两个身影终于出现在了会客厅外。

  “当家的你可算来了!你再不来张神医那眼神就像要把我生吞了,你看,你看!”李迅一个鬼步飞窜到来者身边,伸手就要扒住李轩的胳膊。

  李迅可怜,李迅弱小,李迅十分无助。

  李轩背着昏迷过去的吴羽策,哭笑不得,却是帮李迅解了围:“新杰,苏姑娘,随我来吧。”


  甫踏入虚空主卧,张新杰的眉头就不由得皱了皱:原因无他,室内的装潢简直要用“割裂”二字来形容。整间卧房被一扇巨大的屏风分隔成两半,左侧是正常的摆设,看起来是吴羽策的品味,桃木的家具简朴大气,墙上挂着的几副不知名的字画为这大半边房间添上几分典雅味道,案台上笔墨未干,折子上几处批注字迹工整秀丽,是张新杰唯一赞许之处;屏风的右侧用鬼气森森来形容也丝毫不为过,所有的烛火光源都摆得离这边远远的,一根梁柱突兀地立在当中,隐隐有金石光泽,走进才能发觉竟是以玄铁所制,而同样是玄铁制成的锁链从柱子上延伸,杂乱地散了一地。

  李轩把吴羽策安置在榻上,转而走向右边的梁柱,“劳烦苏姑娘把我捆上,钥匙在书柜第三层的格子里。新杰你先离远点,再让你添新伤的话,和霸图那边我可真说不清了。”

  苏沐橙与张新杰对视一眼,都从彼此的眼中看到了不解的神色。她取了钥匙,在李轩双腕、双腿以及脖子上依次落下锁环,确认无误后退回原处。

  李轩盘着腿在阴影里坐下,目光却越过二人,落在了昏迷的吴羽策的身上。

  “这是一个很长的故事,从哪里说起比较好…你们一定想知道方才我为何要伤新杰。”他指了指自己的心口,“正如新杰所言,我应当已经死了。叶神和老韩派你们来虚空,是来探查我的情况吧?”


  十五年前。

  李轩与吴羽策第一次见面在十五年前。那时候武林时局动荡,各大派争夺地盘,朝堂忙于应对天灾和伺机进犯的外寇更无暇插手江湖事端。那时候遍地尸殍,民不聊生,人间的诡物也格外多。那时候还没有虚空,而诡物可怖,唯有杀之,但偏偏寻常功法都对其无可奈何,李轩不知从哪里学到了能对付它们的本事,他就是一个人打着驱逐诡物的招牌,在被战火席卷的废墟里捡到了年仅五岁的吴羽策。

  他起初只是途径这里,即使见过不少凄惨的情景,也不免要唏嘘一阵。昔日繁华的城市被摧残得面目全非,居民死的死、逃的逃,于是在一片残垣断壁里,石块相击的咚咚声响就格外引人注意。李轩废了些力气扒拉开断裂的房梁和砖块,小小的少年就蜷在一个夹缝里,徒劳无望地用手中的石块。他抬头与他对视,明明是一副被困了数天的模样,眼里的光却亮得吓人。

  李轩与他对视了片刻,突然就笑了。

  他伸出手,问这个少年: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  “……吴羽策。”稚嫩的声音里有着一股不似孩童的沉稳,李轩挑了挑眉。

  “要跟我走吗?”

  “去哪里?”

  “山高水远,天地广袤,想去哪里就去哪里。”

  “……”

  “呵呵,跟我走吧,反正你也已经是孤身一人了,不是吗?”

  良久,吴羽策缓缓地抬起手,把小小的手掌放进李轩的掌心。


  “等等,十五年前,你?”苏沐橙举手打断了李轩的发言。

  “对,十五年前,他。”吴羽策不知什么时候醒了,平躺在床上兀地出声,“我见李轩的第一面,他就是这个模样。他一直是这个模样。”

  李轩点点头,接下来的一句话却是冲着别人去的,“李迅!别偷听了,把小盖也喊来,不该瞒着你们了。”门外窸窸窣窣一阵声响后,李迅带着盖才捷走了进来。

  “请继续。”这次是张新杰举手,把话题带回正轨。

  李轩缓缓抬起手,揉了揉太阳穴,带着腕上的镣铐发出一阵叮叮当当的声响,“头五年,我带着羽策在外游历,教他鬼剑阵法好在这乱世混口饭吃,没想到他小子自个儿琢磨出了一门新路数。再后来,就有了你们所知的虚空双鬼。”

  说到这里,他停顿片刻,苦笑了一声:“却不想后来羽策陪我囿于这虚空,说到底还是负了当年的承诺。”

  

tbc.

评论(5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